2016首届全国公共安全与应急防控论坛暨北京化工大学第十八次科技工作会议学院论坛成功召开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23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我国维护公共安全能力水平的重要指示,推进我国公共安全工作精细化、信息化、法治化,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有效防范、管控、化解各类风险,北京化工大学联合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于2016年11月5-6日成功举办了“2016首届全国公共安全与应急防控论坛暨北京化工大学第十八次科技工作会议学院论坛”。
中国指挥与控制学会理事长戴浩院士、清华大学公共安全研究院院长范维澄院士、北京化工大学王峰副校长、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冯婕研究员等领导出席了本次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还有大连海事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中国特种设备检测研究院、国民核生化灾害防护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等单位代表近150名。

 
戴浩院士首先为论坛致辞,分析了现阶段中国安全防护与应急管理领域的重要问题,提出了对构建中国安全与应急体系的深度思考。王峰副校长和冯婕书记分别代表学校和学院对与会嘉宾表示感谢和欢迎,并介绍了北京化工大学及经管学院的发展历程。
随后,范维澄院士的主旨报告《关于公共安全科技的进展与思考》正式拉开了论坛演讲序幕。范院士从典型灾害入手,结合美国、欧盟、日本的经验对我国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提出了一些思考;高度凝练了我国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最近十年最新研究成果和实践经验;展望了我国公共安全和应急管理领域未来发展趋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范英教授做了《国际化背景下的能源安全管理》的学术报告,提出了我国战略石油储备的优化模型以及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政策建议。北京大学现代农学院教授王金霞做了《气候变化对水资源和粮食安全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分析了气候变化对我国水资源和粮食安全的影响。北京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王兆华教授针对环境可持续发展问题做了《中国环境可持续发展评估及风险预测》的报告。大连海事大学匡海波教授、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王如君所长、中云智慧(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李新总裁、防化研究院王奋伟主任分别做了“中国港口绿色增长主要问题及对策研究”、“遏制危险化学品重大事故防范措施”、“人工智能在安全生产中的创新探索”、“防化技术在危化品事故中的应用”的学术报告,多角度、多学科详细阐述了我国公共安全领域的理论成果、技术装备与成功应用。
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与会师生纷纷表示论坛报告精彩、气氛热烈,收获颇多。论坛结束后,经管学院组织了学科战略研讨圆桌会议,邀请了来自于政府、企业界、学术界的专家学者与经管学院教师就学院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建设、发展规划以及产学研合作等议题进行了战略研讨。
 
本次论坛的成功召开搭建了经管学院及我校与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领域专家、学者和企业界的交流合作平台,明确了经管学院在公共安全风险防控领域的中短期重点发展方向,梳理了经管学院在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十三五规划期间的重点研究方向和研究任务。
 
经管学院 供稿

 

 

编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