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商务系列课程(International Business Curriculum, IBC)是北京化工大学经管学院的学科建设特色项目。课程共包括五个部分,分别为市场营销(Marketing) 、财务分析(Financial statement analysis) 、人力资源管理(HR Management)、合同谈判(Contracts negotiation) 和商业研究项目(Business Research Project)。课程具体内容如下: “人力资源管理” 课程内容包含商业企业的管理与组织、人力资源与劳务关系管理、员工激励与领导以及人力资源管理计划;“市场营销” 课程内容包含理解营销程序与消费者行为、产品开发与定价、产品分配与促销; “合同谈判” 课程内容包含商业伦理与责任、合同拟定与谈判、生产力与质量管理、管理信息系统与通讯管理;“财务分析” 课程内容包括理解会计原则、货币与银行、证券与投资、金融与风险管理,根据教师要求,学生还需要提交年度项目报告,对企业数据进行分析,结果必须以口头和书面形式完成;“商业研究项目” 课程内容是ESEC(美中教育服务机构)国际商务协会规划的总结性任务,学生应当在ESEC的IBC规划中利用所学技能,以专业方式完成该项目,该独立项目由指定的四人小组执行。除口头和书面呈交之外,项目任务书还应包括制作广告印刷品和在产品促销日推销产品等商业活动。项目内容包括:介绍、产品或服务、目标市场、竞争分析、SWOT分析、产品策略、营销策略、定价策略、分布策略、财务说明和结论等。
IBC课程每学期都按照GPA和CET-6等成绩标准,经过面试,从国际贸易专业本科三年级学生中严格选拔32名合格者,开设IBC课程。每节课均由经验丰富的外籍教师亲自讲授,为学生提供一个与国际接轨的学习机会和环境,学生毕业考试合格者颁发结业证书。目前IBC课程有两位主讲老师,其中Abdul Knowles博士曾就读于哈佛大学,自2001年至今一直担任IBC课程主讲,授课经验非常丰富,善于启发式教学,鼓励学生自己发现并解决问题。Alan Ho老师毕业于英国曼彻斯特大学,具有多年在国际公司担任高管的职业经历,能够将自身丰富的从业经验融于课堂教学,帮助学生在学习理论知识的同时进一步理解真实的国际商务环境,产生对该课程的浓厚兴趣。
IBC课程的授课方式为启发式教学,教师注重与学生之间的互动,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与主动性。学生在课堂上分组讨论,不仅深化了对知识的理解,而且能够提高思辨能力,为今后进一步学习专业知识打下坚实的基础,有效提升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积极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