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开展“红色朗读者-经典著作阅读分享”组织生活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3-3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认真领会我校党建暨思想政治工作会议要求,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基层党支部建设,增强学生党员理论学习和思想素质提升,培养“有理论、有思想、有信仰”的学生党员,5月3日,经济管理学院本科生低年级党支部“红色朗读者——经典著作阅读分享”组织生活会在北区110会议室顺利举行。

  组织生活会借鉴当前央视热门栏目《朗读者》的组织形式,党支部全体党员和预备党员经过前期对马克思、恩格斯经典文献《共产党宣言》的研读,摘取书中段落现场朗读,分享自己的理解与感悟。

  会上首先由主持人介绍《共产党宣言》的时代背景、主要内容、逻辑框架和历史意义。随后党支部预备党员朗读自己选取的经典著作段落,并从自己选取的内容出发,分别以“共产主义理论的基石”、“昔日魔鬼”、“商业危机的论述”、“两个必然与金融危机”、“个性、独立与自由”、“民族和阶级是什么关系”、“永恒的时代性”、“巨大的全国联合体”、“横看成岭侧成峰”、“二十世纪德国人的伪社会主义”、“社会主义的空想与实际”、“以空想社会主义看阶级斗争的必要性”等12个主题,结合学习和生活实际以不同角度对红色经典《共产党宣言》进行解读,将理论与逻辑相结合,将历史与现实相对照,深入浅出,同志们在分享中对共产党、共产主义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更全面的理解。分享间歇,党支部书记梁燕亮对同志们提出的“民族”“阶级”“社会形态”“历史与逻辑”等问题进行解答。最后,他在总结发言中充分肯定了同志们的朗读和分享效果,并指出:红色朗读者,就是要通过经典原著的学习,使我们成为一个有理论、有思想、有信仰的党员,这是依次递进的三个层次,学习经典原著是对理论的把握,把握理论是形成思想的基础,形成思想才能坚定我们的共产主义信仰。作为一名党员要以理论武装自我、以思想淬炼自我、以信仰指引自我,勇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责任与使命,无愧于党员身份。

  本次活动是“红色朗读者-经典著作阅读分享”的第一期,活动总体计划十期,将围绕《共产党宣言》、《1844年经济学哲学手稿》、《资本论》第1卷、《国家与革命》、《矛盾论》、《邓小平文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等内容展开。每次活动结束后党员们上交学习心得和学习笔记进行存档,形成系统性学习文稿。活动不仅为党支部提供一个思想交流的平台,激发大家读书学习的热情与动力,更是提升党员思想政治素质的有效途径、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的有力举措。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