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突发事件与制度变迁历程”讲座顺利进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05-31浏览次数:37

       2018年5月29日18:00,由经济管理学院学业发展与创新中心举办的“美国突发事件与制度变迁”主题讲座在第一教学楼B阶103顺利展开,来自各个学院的近一百名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应急管理教研部——李明教授。本次讲座主要以美国突发事件与制度变迁历程为主题进行展开,同时,李明教授也向同学们分享了他在美国的调研成果以及经验心得。

       讲座尚未开始,教室内便座无虚席,充分体现了大家对于本次讲座的兴趣浓厚。讲座伊始,李明教授以简单诙谐的方式对自己进行了介绍,并向同学们提出了三个问题:“9·11事件”怎样造就了美国国土安全体系?宪法及联邦制是不是北美独立战争后的不二选择?三角衣裙厂大火如何改变了美国?激发了同学们的思考,并引出了讲座的主题。本次讲座内容分为美国突发事件、制度变迁的美国模式以及风险性国家治理模式三大模块。针对美国从建国到现在的制度变迁进行了讲解,其中包括:联邦政府三权划分制度、联邦和州政府关系制度、洲际关系制度、州和地方政府关系制度等等。同时李明教授也穿插讲解了其在美国各地调研的历程心得。讲座结束后,对于同学们提出的疑惑,教授也进行了详细的解答。
       此次讲座的顺利举办,不仅使同学们学习到了更多关于美国制度变迁历史方面的知识,同时,也让同学们对美国生活方式以及传统文化等方面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丰富了同学们的历史文化知识,使同学们获益匪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