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丝绸之路,传承传统文化——经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记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24

       江苏,钟灵毓秀、人文荟萃、文脉悠远。从金陵、淮扬到姑苏、淮上,有太多的中国文人墨客在江苏留下了许多不朽篇章。江苏籍的文化名人亦灿若繁星,在艺术方面更是人文荟萃,是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代表和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同时作为古代中国政治、经济、文化及交通中心,在海上丝绸之路的发展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留下了众多“海丝”遗迹。为了深入挖掘江苏的海丝遗迹,使之充分发挥潜在优势,以扬州、南京、苏州为切入点,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暑期实践团开启了为期四天的探访,深入了解江苏文化。


       扬州是本次实践的第一站,通过参观鉴真纪念堂、卢氏盐商遗址以及著名文化风景胜地瘦西湖,同学们从历史文化的角度了解到了扬州的美。“十年一觉扬州梦”这座古城,它的繁华程度不及以前,但是在古代时,他也有炫耀灿烂的一幕,随着岁月的流失,时间的穿梭,所有的一切繁华浮躁都已经淡去,这座古老的城市慢慢的沉静下来,用自己最独特的方式向游人们展示着自己的古色古香、历史文化,以及古丝绸之路上的历史名篇,也成为现代“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上的迷人风景。
       第二站是南京,六朝古都,1368年成为明朝首都。是当时的政治、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今天,身处在这座城市中的同学们仍能感受到六朝古都的雄伟气魄。跟随着郑和公园留下的文化痕迹,探访郑和下西洋对于中国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随后通过南京云锦博物馆的丝丝锦缎窥探中国博大精深的丝绸文化。之后了解的江宁织造总局是当时的云锦主要生产地,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是古丝绸之路商贸交流的见证,推动了古代丝绸之路发展,也成为现代“一带一路”合作倡议上的文化景。
       南京不仅是中华优秀文化的载体,更是近代中国历史沿革的见证者。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记录着那一段沉重的历史,也是时刻提醒着每一位中华儿女:勿忘国耻,振兴中华。这是这次同学们此次实践的感悟,更是作为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使命。
       “君到姑苏见,人家尽真枕河。古宫先闲地少,水巷小桥多”。7月22日,经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来到了温文尔雅的水乡——江苏苏州。通过评弹、陶艺,品味着沉落在水中的千年沧桑,那些厚重的文化藏在慢悠悠的时光中生生不息,那些独属于丝绸之路和姑苏城的历史在岁月里周而复始。


       社会实践在四天的旅途中走向了尾声,四天的体验让同学们体悟了江南文化,了解了丝绸之旅,更是在行走过程中感受中华的优秀传统文化。中国作为一个拥有五千年优秀历史文明的国度,饱含着深厚的文化底蕴,需要当代青年人努力探索,不断学习,在实践与交流的旅途中感受与传承。在丝绸与云锦文化中,同学们更加感受到传承的重要性,文化的生生不息需要每一位流淌着中华血液的儿女们去保护,开发,宣传并且传承。文化悠悠富含韵味,需要每一位中国人不断为之增添色彩。
       社会实践于同学们而言更是学习和提升的过程,“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这次短暂的实践是人生重要的一段经历,也是一个重要的步骤,同学们探索、感悟、学习、共同进步,在人生的道路上回味、感受、分享、体会成长。这是同学们探索文化之旅的意义,更是同学们成长路上的里程碑。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团委、院学生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