峥嵘七十载,经航逐梦人——经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记录

发布者:郑化发布时间:2020-03-24浏览次数:25

       山西素称煤铁之乡,是我国重要的煤炭基地,也是华夏文明发源地之一。半个多世纪以来,山西的煤炭资源为中国社会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随着经济发展,资源枯竭问题日益严重。在党中央的带领下,山西省为解决资源型经济问题,确立了以创新驱动为核心的发展战略,并进行了系统谋划和全面部署。为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了解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资源型经济转型进程,7月21日,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社会实践团队赶赴朔州、大同等地,开展了为期6天的实践调研活动。
       7月22日,实践团队到访了西山生态治理工程核心区域的两个村庄:张蔡庄乡峙庄村和三青梁村。两个村庄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共同建设美丽乡村幸福家园”的号召,村“两委”在乡党委政府的支持下,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历史机遇,建设乡村生态文明,大力发展生态农业,助力绿色经济,为农民增收致富拓宽了门路。
7月23日,实践团队到大莲花村进行访问,重点了解了党中央精准扶贫政策的工作成效。经过详细调研,团队一行人了解到,大莲花村为贯彻落实精准扶贫工作,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在精准脱贫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8年底,全村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7户已全部脱贫。


 
       当日,团队一行人还走访了神头古镇美丽乡村城乡规划中心。神头镇党委政府立足实际,作出“发展文化旅游,建设美丽乡村”的决定,充分发挥美丽的山水自然资源优势和丰富的历史人文资源优势,致力于挖掘神头镇独特的魅力,将神头古镇打造为文化旅游名镇。
       7月24日,结束对村镇的调研,团队来到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有限公司开展学习活动,探究能源企业的经济转型变化与经营发展现状。
       在逢书记的带领下,张教授和同学们参观了生产调度指挥中心,了解了先进的智慧一体化系统、安全灵敏的报警系统、灵活有效的运输系统等为保障生产活动有序、安全、高效进行的机制设计。展现了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有限公司在技术创新、思维创新、管理创新等多方面对卓越的追求。
       在技术革新迅速的今天,同煤浙能麻家梁煤业有限公司先进化、集中化、数字化的机械化生产使其走在时代前列,而绿色生产又使该企业可持续性开采时间大幅度延长,为公司带来客观的经济效益的同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造福社会。


 
       之后,实践团队前往朔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工业园区,参观了山西大恒煤业有限公司。大恒煤业有限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山西省朔州市及平鲁区相关政策要求,科学谋划,优化设计,加快技改,实现跨越,确保矿井平稳、健康、和谐发展。同时公司创立了极具特色的创客工作室,营造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不断增强企业技术、制度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也注意增强员工的团队精神,使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征得一席之地。
       7月26日,实践团队与山西应县县委书记进行座谈,了解应县经济发展现状,学习应县如何在自身历史古迹、丰富的文化底蕴、美丽的自然风光的基础上进行经济创新,发展应县特色旅游经济,完成经济转型升级,实现可持续发展。到此,北京化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赴山西社会实践团队正式结束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收获颇丰。
为摆脱资源型经济困境,从企业到政府,山西人抓住“创新驱动发展”的核心,从经济、管理方式、文化、技术多方面进行创新,协同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同时还拓宽了百姓致富途径,最大化提升山西人民的经济创新能力。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唯有持续推进创意创新、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才能承接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实现高质量发展继续前行。只有不折不扣地抓好贯彻落实,加快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把创新贯穿于党和国家一切工作,让其在全社会蔚然成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才能获得持续发展的深厚力量。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