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战“疫”,经管学院青年在行动

发布者:郑化发布时间:2020-03-25浏览次数:31

       有人曾说过:“你想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好,唯一的方法就是尽量发光,不是因为相信这个光可以照亮一切,而是因为黑暗里的一点点光会特别耀眼,其他的光会看到你这束光。微光会吸引微光,微光会照亮微光,我们互相找到,然后我们一起发光,这样才能把阴霾照亮。”
       疫情肆虐,千万人逆行。作为大学生,我们或许不具备足够的专业知识,无法直接奔赴前线,但我们可以躬身实践,以实际行动诠释新时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一、许蕊 会计1702 共青团员
       从小家境贫寒的许蕊同学在一路的成长过程中不断感受着社会、学校带给她的资助政策,所以在疫情发生的时候,她毅然决然地选择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国家做出贡献。在医疗资源极度匮乏的情况下,许蕊同学报名成为了此次疫情生产酒精消毒液和84消毒液的紫苏丽人公司的一名志愿者。
       从1月30日至2月15日,在半个多月的时间里,许蕊同学和28名生产工人们吃住在公司,每天加班加点十二个小时的流水线工作,所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依然斗志满满、积极向上,紫苏丽人公司的老总杨建新同志也和大家一直奋战在一线。经过大家的不懈努力,终于成功出产了67吨75%酒精消毒液和14吨84消毒液,从酒精的卸货、灌装、封盖、贴标、装箱、打包到运送至各地,各个岗位的协调,每一步的预算安排都显得那么重要。许蕊同学在参与到生产的过程中,一开始还无法接受庞大的工作量,在经历过不同岗位之后她体会到了每个职位的不易,从腰酸背痛,到后面双手全是被酒精长时间浸泡出现的皲裂,双手因为生产无法避免的伤口在酒精的浸泡下更是折磨着每一个人。但是她知道,疫情消毒物资的需求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刻不容缓,她必须坚持在岗,虽然艰辛但她一定可以完成任务!她说:“这次疫情,我最大的感触是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切实有效防控疫情是当前的重中之重。疫情防控关乎每个人的生命健康,需要每个人的共同努力,希望我们同心协力,万众一心、全力奋战、共克时艰;无论国家何时需要我们,我们时刻准备着!”

 

二、代程 财管1802 共青团员
       某天代程同学在超市买菜回家的路上,发现了一名志愿者,才发现可以自愿报名志愿者,于是第二天就询问了爸妈,联系了村里的大队,报名参加志愿者工作,想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尽一份力。她说:“雏鹰总要长大,不能总是躲在雄鹰有力的翅膀之下,我也可以为国奉献,可能我的贡献微不足道,但是我觉得量变会产生质变,每一个人的努力都宛如小溪汇入大海,奔腾不息。”
她每天的工作就是监督着来回村民的登记信息,告诉他们怎么填、填什么,不会写字的村民她就帮助他们填写,努力登记好每一个人的信息,毕竟每一个人都关系着全村人甚至一个天津的姓名,这是一场无声的战斗。同时她也参与了逛村,监督大家出门是否带好口罩,是否有聚众凑堆现象,落实到家家户户,才是硬道理。
她说:“2020年的灾难,大概是对我们新一届青年的考验,是对我们能力的挑战,也是一个契机,用来证明00后也可以扛起重任,虽然不能冲锋陷阵,不能与病毒一线搏斗,但我愿意做医护人员身后坚固的后盾。”
 


       疫情是暂时的,但爱国精神是永恒的。在人们因为疫情的爆发而恐慌不知所措时,很多志愿者们已经在自己的岗位上积极防疫抗疫,用实际行动为国家做出贡献,他们勇敢、大无畏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学习。正是有了这些愿意冲锋陷阵的人,才有国家的强盛,才可以为救死扶伤的医务人员做坚实的后盾。

三、张馨月 工商A1903 共青团员
        在北化的第一个学期,工商A1903的张馨月同学成为了雷锋精神研究会的干事和入党积极分子,在入党多年、时刻关注时事政治的父亲影响下,在多重头衔和时代责任的召唤下,在得知社区临时党支部人员缺少的情况下,“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时是两乡”,她主动请缨,加入后方防疫的逆行路。国家主席习近平在谈疫情防控时说:“疫情防控不只是医药卫生问题,而是全方位工作。现在,最关键的问题就是把工作抓实抓细。”在志愿工作中,张馨月同学作为锦湖社区疫情防控排查的工作人员,为社区防疫工作开展注入当代大学生的贡献与活力。线上:她彬彬有礼,办事效率高,按要求询问小区居民的情况,耐心解答小区居民的疑问;线下:她全副武装,与父亲一起在22:00-0:00、在一天中抗疫的末班岗上查看进入小区人员的通行证件和身体情况,一起守护“一方小家”——锦湖社区的安全。
       她说:“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一直都想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想把‘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落实在脚下,想把‘一腔涓涓报国情,一片悠悠赤子心’注入实践中。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我坚信:有举国万众同心,有前辈的火援一线,有后辈的时刻准备,定会共同共克时艰,春风化雨之日就在不远的将来。”


 


供稿:经济管理学院团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