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组织毕业生参与国家最新区域贸易关系(RCEP)协定线上专题培训

发布者:张宇发布时间:2021-03-27浏览次数:146


2021323日下午,在国贸专业系主任刘学之教授的带领下,国贸专业毕业班3位班主任老师积极协作,组织了2017级国贸专业毕业生在东校区科101参加了《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第二次线上专题培训。本次培训由商务部主办,中国石油和化学联合会国际合作部和人力资源和会员部共同协办。

RCEP协定是由东盟十国于2012年发起,以发展中经济体为中心的区域自贸协定,也是全球规模最大的自贸协定。RCEP协议生效后,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本次培训目的是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关于“加大协定实施相关培训力度”重要部署的具体举措,聚焦RCEP对产业的影响,注重如何利用协定的实际操作,帮助地方和企业更好地熟悉协定内容和规则,提升管理水平和增强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能力。清华大学李稻葵教授、石化联合会庞广廉秘书长和其他多位部门领导及专家就RCEP对我国经济、贸易和投资发展的作用和影响进行了系统解读,庞广廉阐述了我国石化行业的发展现状和国际地位,针对典型石化产品受RCEP关税减让程度、投资环境等分析了未来石化发展的机遇和挑战。

此次培训,有助于同学们及时了解我国贸易合作的最新发展趋势,尤其聚焦石油化工大产业发展,拓展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的视野和能力。

                            经济管理学院国贸系2017级班主任组供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