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管学院专硕中心企业导师进校园系列主题讲座之税眼看世界房产税

发布者:郑化发布时间:2021-04-14浏览次数:140



20214215点,北京化工大学经管学院专硕中心企业导师进校园系列主题讲座如期举行。此次活动由经管学院专硕中心举办,本期主题讲座特邀中公教育高级讲师,注册会计师何玲老师为大家进行授课。

何老师从房产税的由来、房产税改革的必要性、现有房产税的筹划三个维度将一个全面、立体的房产税世界徐徐展现在我们面前。


通过何老师的讲述,我们了解到我国自古就有房产税。周期的“廛布”,唐朝的间架税,清朝初期的“市廛输钞”、“计檩输钞”,清末和民国时期的“房捐”等,都是对房屋征税。新中国成立后将房产税和地产税合并为房地产税。1984年,我国确定对企业恢复征收城市房地产税的同时,将城市房地产税分为房产税和土地使用税。由于现行房产税已经执行了37年,一些政策内容已不符合当今社会实际情况,政策更需要与时俱进。何老师总结出我国现行房产征税主要有四点不足:(1)征收范围不合理;(2)征税依据不适应经济发展趋势;(3)税率设计不完善;(4)税收优惠有漏洞。


此外,何老师讲授了房产税纳税筹划的实用技巧。纳税筹划需要掌握合法性、收益性、综合性和可操作性等基本原则;利用税收优惠政策、利用纳税人政策、对收入进行拆分、对合同进行筹划这四类实用技巧可以帮助企业合理、合法、合规的降低税务负担。

一个半小时干货满满的讲座很快就结束了。通过讲座,同学们对房产税和税务筹划有了全面清晰的认识。理论与实际操作技巧相结合的讲座方式,让同学们可以将实战技巧应用于今后的工作中。

文:郑化,责任编辑:刘佳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