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研2201支部“共话二十大,笃行新征程”第二期 “我问你来答”答题活动回顾

发布者:郑化发布时间:2022-11-22浏览次数:318

   共话二十大,笃行新征程。为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管研2201支部将开展为期十天的喜庆二十大,我问你来答答题活动,目前活动进行至第五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活动完成情况吧~


喜迎二十大,我问你来答题目

日期:1115

出题人:王国瑞

【单选题】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扩大社会保险覆盖面。在这个社会保障体系的内容中,属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新增加的内容的是:(

A.覆盖全民

B.统筹城乡

C.公平统一

D.安全规范

答案:D

【多选题】党的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总结指出,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长期探索和实践基础上,经过十八大以来在理论和实践上的创新突破,我们党成功推进和拓展了中国式现代化。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

A.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

B.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D.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答案:BCD

日期:1116

出题人:曾怡然

【单选题】十年来,我们经历了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一是(),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三是完成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A.扎实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

B.全方位开展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C.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

答案:C

【多选题】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丰富人民精神世界,),(),(),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

A.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B.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C.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D.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答案:ACD

日期:1117

出题人:全柯

【单选题】一切从实际出发,着眼解决新时代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得出符合客观规律的科学认识,形成与时俱进的理论成果,更好指导中国实践。

A.    实践之问  

B.    人民之问  

C.    历史之问

答案:B

【单选题】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各种黑天鹅、()事件随时可能发生。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坚持系统观念,加强统筹协调,把我们自己的事情办好,准备经受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的重大考验,真正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牢牢掌握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

A. “黑犀牛  

B. “灰天鹅  

C. “灰犀牛

答案:C

解析:黑天鹅事件一般是指那些出乎意料发生的小概率高风险事件,一旦发生影响足以颠覆以往任何经验,具有不可预测性。灰犀牛比喻大概率且影响巨大的潜在危机,这个危机有发生变化或改变的可能,是可预测的。

日期:1118

出题人:冯保花

【单选题】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治国有常,利民为本。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本质要求。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A.为民着想

B.为民服务

C.为民造福

D.为民谋利

答案:C

【多选题】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增强文化自信,围绕、兴文化、展形象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

A.举旗帜

B.推创新 

C.聚民心

D.育新人

答案:ACD

日期:1119

出题人:武佳琦

【单选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在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取得的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成果基础上,提出了许多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新举措。比如,提出了()这一新时代新征程党的奋斗目标;提出了()这一新时代党的作风建设的根本遵循;深刻阐明了党的理论创新两个结合、(),深刻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方**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突出强调了科教兴国、全面依法治国、国家安全并分别进行部署;等等。

A. “两个全面” “三个务必” “六个坚持

B. “三个务必” “两个全面” “六个坚持

C. “两个全面” “六个坚持” “三个务必

D. “六个坚持” “三个务必” “两个全面

答案:A

解析:两个全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三个务必: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六个坚持: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

【单选题】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反复证明,()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

A.不懈奋斗

B.团结奋斗

C.努力奋斗

D.艰苦奋斗

答案:B

此次答题活动以问卷星为参与平台,采取线上作答的形式。题目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知识,推动形成以考促知的生动局面。每日2道题,每周结束进行汇总,帮大家检测巩固学习成果。得到了支部成员们广泛的支持与参与。

回顾五天的答题活动,各位党员同志及部分入党积极分子积极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相互交流。

武佳琦:为庆祝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广泛深入为广大党员、团员所了解和掌握,我班开展了喜庆二十大,我问你来答的每日答题活动。通过以赛促学的形式,我充分认识到,要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就必须在学懂弄通悟透党的二十大精神上下功夫,要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青春逢盛世,学习正当时,我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认真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新思想、新判断、新目标、新举措、新要求。正所谓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来我更要切实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推进研究和工作的强大动力。

唐泽豪:活动举办以来,我通过查询二十大精神相关文件和播放二十大直播回放的方式进行答题。在查询相关文件的过程中,我深刻领会了党的二十大的主题、领会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领会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等相关精神,加深了对我们党的过去的了解,并学习了我们党在新征程上应该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现活动举办到中期,我通过此次答题活动增加了自己对知识的积累。在活动的后半程,我将继续学习二十大相关精神,并完善自己的知识体系。

林云智:通过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暨答题活动,我更加真切地感受到了在党的带领下国家翻天覆地的变化,党成立一百周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完成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历史任务,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赢取的历史新胜利,是彪炳中华民族史册的历史性胜利,是对世界影响深远的历史胜利,我更深刻地体会到了我党的先进性,伟大的党带领团结的人民,必将勇往无前,乘势而上!黄金时代,不在我们背后,乃在我们面前;不在过去,乃在将来。作为一名研究生,我要加强学习,不断提升自己,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怀抱梦想,脚踏实地,为伟大事业建设贡献一份力量。

供稿:管研2201党支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