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思践行悟发展,党建引领建新功-经济管理学院赴通辽市开展主题教育调研

发布者:张宇发布时间:2023-05-30浏览次数:10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向深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主题教育总目标,紧紧围绕“党建+乡村振兴”等主题,在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的统筹协调下,学院党委书记许利民、党委副书记李冬冬带队前往通辽市开展调研工作。调研期间,通辽市科尔沁区副区长徐泽敏,学校派驻科左中旗挂职副旗长党高飞,学校定点帮扶工作办公室副主任张睿,学校派驻科左中旗驻村第一书记王寒等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出席相关活动,学院团委负责人、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负责人、学生骨干参加调研。

走进乡土中国,感受时代巨变。习近平总书记始终高度重视乡村振兴工作,在给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小院的学生回信中指出,走进乡土中国深处,才深刻理解什么是实事求是,希望同学们把课堂学习和乡村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经济管理学院党委始终把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取得的辉煌成果作为师生思想引领的“鲜活教材”,通过理论学习、实践参观、课题研究等多种形式,让师生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引领师生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去。学院一行前往科左中旗花吐古拉镇调研当地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取得的成就,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同韩家窝堡嘎查党支部开展“红色1+1+N”结对共建,参观学习韩家窝堡嘎查党史学习教育基地,开展党支部共建活动,以此为缩影深刻感悟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调研中,学院一行还前往韩家窝堡嘎查股份经济合作社调研了农作物种植情况、小麦玉米等农作物加工场,同花吐古拉镇开展共建座谈会,围绕党建工作和产业帮扶工作展开交流,针对进一步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发挥学院学科优势助力当地农产品包装运输、市场营销,推动当地乡村振兴工作进行了探讨。


学习中华文化,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构筑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经济管理学院民族学生占比高,学院党委始终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点工作,通过“民族团结大讲堂”“民族团结主题教育展”“民族文化节”等品牌工程和文化活动,引领师生增进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此次调研,学院一行前往内蒙古民族大学开展民族团结教育工作调研,参观了内蒙古民族大学校史博物馆和蒙古族文化主题展览,学习了解地方历史文化,感受西辽河文明、蒙医药文化在多民族共创中华文化中的重要作用,深刻感悟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中华情怀,深刻理解坚持中华民族大团结大联合,全体中华儿女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一起来想、一起来干的内涵。调研过程中,学院一行同内蒙古民族大学管理学院开展交流,就少数民族学生培养、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教育等工作进行了探讨。

赴基层、入主流,奏响青年服务国家的主旋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关心关爱广大青年成长,寄语广大青年要“自讨苦吃”“主动到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业”。学院党委始终高度重视基层就业和西部计划工作,号召广大青年赴基层、入主流,近年来涌现了一大批奔赴边疆地区、民族地区工作的优秀学子和先进典型,在学院内奏响了“小我融入大我,青春献给祖国”的主旋律。调研中,学院一行前往科左中旗保康第三中学慰问学院正在服务的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并同保康第三中学召开座谈会。会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常宇佳、刘晨宇汇报了一年以来的服务情况和成长收获,表达了扎根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奋斗青春的坚定信念。


多措并举强服务,凝心聚力促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根基工程。习近平总书记高度关注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次做出重要指示,要求必须抓紧抓实抓好。学院党委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就业工作,以就业引航工程为抓手,帮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择业观,做好职业规划,提升求职能力,助力毕业生就业工作。学院一行走进通辽梅花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内蒙古龙马重工集团有限公司、蒙药之都(内蒙古)健康管理服务有限公司开展访企拓岗专项调研,深入了解企业发展情况与当地产业经济发展现状,了解企业紧缺的人才需求,结合学院学科特点和人才培养模式对企业运行管理、市场营销、财务分析等方面的问题进行研讨,对下一步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引导广大毕业生前往基层和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就业提供有力保障。

下一阶段,学院党委将全面总结本次调研、共建成果,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带领师生读原文、悟原理,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以高质量党建为引领,全面提高学院各项工作水平,坚持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根本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引领师生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伟大征程中贡献更大的经管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