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科研成果系列报道1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08浏览次数:210

       3月初,由唐方成院长和程立燕老师署名撰写的《新冠肺炎疫情对我国贸易的影响分析及对策》报送至中国人民大学《直面冲击——中国经济学家建言》一书的汇编中。该文主要观点如下: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简称“新冠肺炎”)疫情自2019年12月于武汉暴发以来,目前已蔓延至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港澳台地区以及全球多个国家(地区)。随着疫情迅速蔓延,世界卫生组织(WHO)于北京时间2020年1月31日凌晨将其列为“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Public Health Emergency of International Concern,PHEIC)。虽然WHO不建议对我国采取旅行和贸易限制,但目前世界上仍有包括美国、日本在内的多个国家(地区)为了防控疫情,对我国实行了航班、口岸、签证等方面的入境管制措施。新冠肺炎疫情在短期内对我国进出口贸易产生了较为严重的冲击。我国作为贸易第一大国,对全球贸易发展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世界贸易组织(WTO)发布的《全球商品贸易晴雨表》报告显示,2020年第1季度全球贸易趋势实时测量读数为95.5,其中集装箱航运指数(94.5)、航空货运指数(94.6)、电子零件指数(92.8)、农业原材料指数(90.9)均低于基准水平100,全球商品贸易增长呈现疲弱走势。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影响下,各项贸易指数将会进一步下跌,全球贸易前景可能持续疲弱。但从长期来看,我国贸易仍存在较为强劲的内生发展动力,贸易竞争优势客观存在,长期向好的趋势不会改变。

 


通讯撰稿人:程立燕
2020-4-8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