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科研成果系列报道2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16浏览次数:174

       由我院孙祥栋副教授、段朵朵(研究生)和刘学之教授署名撰写的《疫情冲击下2020年我国电力消费增长空间研判》一文获国家能源局内参采纳。3月初,该文章及采纳情况又通过学校报送教育部。该文主要观点如下:
       在对GDP增长以及PPI变化趋势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基于课题组开发的年度电力消费预测模型,得出无新冠疫情冲击情景下,如不考虑极端气温2020年我国电力消费将达到7.56-7.63万亿千瓦时,增速区间为4.5%-5.5%。本文进一步估算了新冠疫情对2020年全社会用电量所可能造成的冲击。考虑到“隔离”治疗是新冠疫情的主要治疗思路,避免人口大规模流动和聚集是新冠疫情的有效防控手段,其影响电力消费的作用机制主要是通过节后延期复工。新冠疫情的电力消费降低效应可类比春节假期的电力消费降低效应。以2019年数据为基础进行测度,通过比对月度电力消费水平可知,2019年春节假期累计影响全社会用电495亿千瓦时左右。参照2月初国家卫健委对疫情防控形势的判断,预计新冠疫情将影响全社会用电量750亿千瓦时左右。在新冠疫情冲击情景下,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区间将降至3.5%-4.5%,如进一步考虑复工推迟的“预期效应”,2020年我国全社会用电量增速存在跌破3%的可能。分季度来看,全年全社会用电增长将呈现“低位趋稳、稳中有增”的态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