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下的科研成果系列报道4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20-04-22浏览次数:264

       2月初,由曾雅婷老师应国家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战略与规划处邀请,撰写关于《关于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影响分析和对策建议》的分析简报。该文主要观点如下: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时下新冠肺炎疫情虽得到有效控制,但对农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仍未完全消除。我们必须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措并举努力复工复产,打好农民收入保卫战,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当前我国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中工资性收入和经营净收入分别占41%和36%,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农民收入中的这两个重要组成部分将产生较强冲击,给农民增收带来压力。工资性收入方面,疫情对农民外出务工产生了直接影响,以2019年数据预测,如一季度减少20天工作时间,农民人均可支配工资性收入将减少500元,而有一千多万农民工的湖北省受到的影响会更大。经营净收入方面,疫情已对农产品销售、农业休闲观光等产生了直接负面影响。如以损失一个月经营净收入测算,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经营净收入将减少600元。
       针对当前疫情对农民收入的可能影响,迫切需要在防疫同时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拓宽农民增收渠道,提出五点建议:一是确保2020年农业生产安全;二是推动农民工有序返程;三是建立完善滞销农产品销售渠道;四是实施针对疫情的促就业专项补助政策;五是做好农业经营主体的金融服务。

 

 


通讯撰稿人:曾雅婷 张艳
2020-4-22
 

关闭